硬底子 軟實力-永續風潮下高機能聚氨酯(PU)材料的創新發展

 

刊登日期:2018/1/5
  • 字級

根據MarketsandMarkets市調公司的統計資料,全球聚氨酯(PU)材料在2015年的產值達418億美金,預估到2021年將可提高至567億美金,年複合成長率達5.6%。聚氨酯為我國之利基產業,廣泛應用於硬泡、軟泡、CASE(Coatings, Adhesives, Sealants and Elastomers)、TPU等,其擁有良好的物理及化學性質、耐磨性佳、高可撓性、高抗張強度、高延伸性、耐化性佳、易加工性以及優異的手感等特點。PU材料同時含有軟段和硬段的結構,硬質鏈段與軟質鏈段會產生微相分離,硬質鏈段起增強作用,軟質鏈段則具有相當的可移動性而表現出柔軟和撓曲的性質,使其兼具高物性與高柔韌特性,進而得到不同應用之特性。此外,也可藉由控制PU的架橋密度,而得到剛性較強之產品(如硬質發泡、鞋大底等)或較軟而具彈性之產品(如軟質泡綿、膜材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