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CNT開發出同時具有漆黑性與光透性之網印油墨

 

刊登日期:2017/12/4
  • 字級

日本TOYO INK公司開發了一項具有優異漆黑性與光透過性之網印油墨(Screen Ink)製品「REXWIN JET BLACK」,可應用於聚碳酸酯(Polycarbonate)薄膜印刷。TOYO INK將奈米碳管(Carbon Nanotube)予以油墨化,因此在光反射時,奈米碳管能夠發揮光的內部擴散效果,顯示漆黑性的L值比碳黑(Carbon Black)高出近5倍,能夠呈現高質感藍色的b質則高出75倍;另一方面,顯示光透過性的OD值則比碳黑要高出2.5倍。

此外,若與其他顏色的油墨重疊印刷的話,一般狀態下會呈現漆黑外觀,但當背光源亮起時,光線會透過奈米碳管層油墨,若在奈米碳管層印刷上其他顏色油墨之文字或圖樣,即可藉此呈現造型浮現之設計效果。新製品可望應用於汽車內裝或家電、休閒娛樂用裝置,亦或是商業設計相關之素材用途。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