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將纖維素高效率轉換成葡萄糖且具環保性之新觸媒

 

刊登日期:2017/11/20
  • 字級

日本芝浦工業大學的研究團隊開發了一項碳類固體酸觸媒(Solid Acid Catalyst),可將植物中所含有的纖維素(Cellulose)有效率地轉換成生質乙醇原料之葡萄糖(Glucose)的。主要是利用液態電漿(Solution Plasma)技術處理碳材料,以短時間、低成本、低環境負荷製作出碳類固體酸觸媒。由於提高轉換效率,因此可望藉由此項技術大量製造生質乙醇。

新技術是在1 Mol/L以下的稀硫酸溶液中以液態電漿放電30分鐘,在常溫環境且短時間之下,將碳黑予以磺酸化(Sulfonated)而生成新的碳類固體酸觸媒。相較於一般將碳黑進行磺酸化時,將不再需要具耐藥性的設備、加熱處理,以及回收硫酸時必須消耗的大量能源,亦降低了對環境的影響。

利用新技術所生成之碳類固體酸觸媒進行轉換時,纖維素轉換成醣類的變化率最大為30%以上,葡萄糖的選擇性則達到80%以上。與一般碳類固體酸觸媒相比,有同等以上的性能,比起其他市售觸媒具有更加優異之性能。回收液中的硫酸離子濃度的流出量亦少。且該觸媒即使再利用,其轉換效率幾乎沒有降低。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