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ED面板後勢看好,市場急速擴大

 

刊登日期:2017/11/29
  • 字級

目前OLED顯示器市場反應熱絡,主因即在於蘋果iPhone決定採用OLED面板,而中國手機廠商也把搭載OLED螢幕視為當前發展主力,再加上三星(Samsung)最新旗艦機Galaxy S8搭載了極窄邊框螢幕,在蘋果採用、三星推波助瀾、中國品牌廠跟風狀況下,OLED在智慧型手機的應用具有廣闊的市場前景。

根據英國經濟預測及商業諮詢機構IHS Markit的調查顯示,2017年平面顯示器(Flat Panel Display;FPD)市場中,液晶所佔比例以金額計算的話為80%,OLED則是19%。到2020年,液晶所佔比例降至64%,OLED則提高到35%。2024年時,液晶為59%、OLED為40%,兩者之間的差距愈漸縮小。OLED最大的成長要因,即在於智慧型手機的應用,其次則是電視、車載顯示器、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裝置、電腦等各領域應用需求。

此外,智慧型手機用OLED面板方面,目前韓國Samsung Display仍擁有壓倒性市佔率,但由於京東方(BOE)、華星光電(CSOT)、天馬(TIANMA)、維信諾(Visionox)等中國廠商相繼新設工廠,產能佔比逐漸上升,2022年時中國廠商將可望達到34%的全球市佔率。

據IHS Markit表示,2017年Samsung智慧型手機用OLED面板的出貨量為4億2200萬片,其中有1億6000萬片為可撓式面板,且當中的7000萬片為iPhone所用,另9000萬片則是Galaxy用。今後可撓式面板需求呈現擴大趨勢,但Samsung Display有限的產能難以滿足所有廠商,因此智慧型手機製造商正冀望於中國或其他面板製造商的產能大規模投放。

今年第三季(7~9月),LG Display也開始可撓式OLED面板的量產,出貨量約在100萬片。第四季(10~12月)則預定有京東方50萬片、維信諾330萬片的量產開始進行。IHS Markit也表示,雖然這些廠商的OLED面板在可靠性或品質方面仍有不及Samsung Display之處,但可預見中國的智慧型手機低階機種將有大幅採用的趨勢。且在中國地方政府的資金面協助之下,產能可望日漸擴張,而與資金面優勢不如中國的日本、台灣之間的差距也將更形擴大。但中國的面板廠在仰賴地方政府補助款的狀況下,傾向於在各地興建多個小規模工廠,此舉即有別於Samsung Display在一處興建大型工廠般能夠有效率地進行生產。若此狀況持續下去,以結果論而言,今後仍由Samsung Display同時兼具高品質與價格競爭力之優勢。

另一方面,雖然蘋果iPhone決定採用OLED面板是市場急速成長的主因之一,相對的,亦有課題尚待解決。IHS Markit表示,iPhone X正苦於3D感測器的零組件調度,今年的出貨數量雖有2000~3000萬台,但仍有僅一半左右實際投入市場的可能性,因此如何持續維持消費者的購買意願將會是一項考驗。若iPhone X出貨進展不佳,也將牽動OLED市場的成長減速,因此iPhone X動向將有關注之必要。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