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人工智慧進行植物病蟲害診斷

 

刊登日期:2017/10/5
  • 字級

日本法政大學與埼玉縣農業技術研究中心進行共同研究,開發出一項利用人工智慧(AI),透過影像圖片即可判別植物病蟲害種類之技術。研究團隊應用了人工智慧領域中的「深度學習」技術,對大量圖像進行數據解析。研究團隊首先以有大葉片,且與其他作物相比之病蟲害特徵較顯著的小黃瓜為測試對象,利用AI讀取識別嵌紋病(Mosaic Disease)、退綠黃化病等12種病蟲害葉片以及正常葉片的影像圖片共約750張,使其學習各種病蟲害特徵。試驗結果顯示,分辨精度約達80%。雖然戶外拍攝的影像圖片易受日光照射角度等影響而出現受光不均一的狀況,但新開發的人工智慧對僅受光一半的葉片照片進行解析時,仍然能有效地識別出病蟲害種類。

今後研究團隊也將針對蕃茄或草莓等作物進行病蟲害識別之人工智慧技術開發,以及透過攝影影像判別植物病蟲害種類的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開發,未來更希望進一步達到利用搭載照相機之小型無人機(Drone)或在植物工廠設置的攝影機自動進行病蟲害確認之技術開發。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