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小孩專用血糖測定器

 

刊登日期:2017/9/5
  • 字級

日本醫療機器製造商ARKRAY開發了一項貓、狗等寵物用之血糖測定器,同時也是日本首次開發可在家庭內使用的毛小孩專用小型測定器。

隨著寵物的高齡化以及寵物的生活習慣越來越近似人類,罹患糖尿病的貓、狗不斷增加。根據「Anicom家庭動物白書2016」之資料統計,糖尿病已成為貓生病住院理由的第3名。但目前一般動物醫院仍以人類用機器對寵物進行血糖量測,若能使用符合寵物的測定方法,將可望掌握更正確的數值以對寵物進行有效治療。

新開發的寵物用血糖測定器約為手掌大小,採取寵物微量血液進行血中葡萄糖濃度測定,約5秒即可計算出血糖值。由於人類與貓、狗的血液成分不同,利用特殊計算方法可得到更加正確的血糖值。此外,為提高測定精密度,測定器具有血容比值(Hematocrit Value)影響自動補正之機能。利用自動補正,將有助於胰島素製劑的安全投藥。由於造型輕便,只需按鈕操作即可切換貓用或狗用模式,若經過獸醫師指導,亦可於家庭內使用。目前價格設定約在5萬日圓左右。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