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車廠的蓄電池開發戰略

 

刊登日期:2017/8/28
  • 字級

李守仁/ 健行科技大學;白立文/ 工研院材化所

電動車的驅動元件主要由馬達、變頻器與電池所組成,其中,電池影響電動車行車性能甚鉅,成本佔比也較大。傳統燃油引擎車使用鉛酸電池為啟動動力,唯其重量大、能量密度低、且有異味,於電動車目前僅限於高爾夫球車等少數代步車中使用。現今電動車主要採用鋰離子二次電池作為電動驅動核心電池,其性能與成本仍有許多待改進的空間。

鋰離子二次電池早先已應用於行動電話與個人電腦,深入人們日常生活中。自1991年進入市場後,至2016年鋰離子二次電池年需求量約68GWh(含車輛用途),市場規模約2.6兆日幣,每年設備投資則約增加2.7GWh(圖一),預估今後的鋰離子二次電池市場將樂觀地成長,至2025年需求量將增為現在七倍,達480GWh/年,設備投資規模則為現在的17倍,達46GWh/年。

圖一、民生與車用LiB市場簡易樂觀試
圖一、民生與車用LiB市場簡易樂觀試算

鋰離子電池電動車的一大問題是內含可燃性液體,無法確保絶對的安全性。近年中國供應鏈崛起,唯因專利問題,仍以供應中國大陸內需為主。當電動車市場快速成長,同時帶動了市場對鋰離子電池需求的增加,各車廠如何確保穩定的電池供應來源?部份車廠尋求鋰離子電池跨業合作,其多數集中於三星SDI、LG化學、Panasonic等電池廠,而電池廠也藉此紓緩所面臨的巨額設備投資增加、生產人力不足等問題。部份車廠則以自行生產電池來因應,透過水平、垂直整合(圖二),除了確保電池來源外,降低成本的努力則從未停歇。

圖二、車廠與電池廠的合作關
圖二、車廠與電池廠的合作關係

電動車是蓄電池產業發展的關鍵,配備於電動車的蓄電池不僅可用於車輛的行駛,亦可銜接V2H (Vehicle to House)-進一步連接至住宅以及太陽光電系統,而將成為日常生活中的要角。本文將簡述幾家主要車廠在蓄電池方面的戰略。

德國
汽車電動化以及車用大型鋰離子二次電池對德國三大車廠:戴姆勒、BMW、福斯的發展有很大的影響。怎麼說呢?德國三大車廠的營運策略並非以------以上為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