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HA擴大CNT纖維製作之應變伸縮感測器用途

 

刊登日期:2017/9/14
  • 字級

日本YAMAHA公司在2011年與靜岡大學共同展開奈米碳管(Carbon Nanotube;CNT)的研究,並將開發的纖維狀奈米碳管織帶(Web)實用化,研發出具伸縮性之應變感測器「Stretchable Strain Sensor」。奈米碳管織帶是將許多奈米碳管做為已垂直定向之陣列基板(Array Substrate)的原料,並利用乾式紡絲(Spinning)方式進行製造,以因應量產供應,且最長可以達到25公尺的長度。

「Stretchable Strain Sensor」外層被覆的樹脂材料採用了無發泡胺甲酸乙酯彈性體(Urethane Elastomer),橡膠硬度(Asker C)為25~50具柔軟性,且有恢復係數(Coefficient of Restitution)大之特性,達到85%。「Stretchable Strain Sensor」在50赫茲(Hertz)的高速動作或15毫秒的低遲延性、10赫茲反覆伸縮試驗中,通過18萬次以上的耐久性測試。且可伸長至1.5倍程度,維持在伸長狀態時,電阻值(Resistance)也能維持穩定,因此使用容易。另外,由於整體是樹脂被覆的構造,因此具有優異的防水性。

此外,「Stretchable Strain Sensor」達到實用化的首項手套型系統商品「Cyber-Manus」亦已開始販售。由於「Cyber-Manus」可取得手部五指精密的動作,因此可望與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結合導入,大幅改善VR裝置的互動性。

今後YAMAHA在虛擬實境(VR)領域,將朝向汽車、設計或教育等應用面向進行多用途開發。另外在健康管理領域,則與東京醫科齒科大學進行合作,針對醫療或家庭健康管理方面進行照護或復健用「Stretchable Strain Sensor」的應用研發。並計畫與化學品業者、纖維業者共同進行智慧纖維應用的實用化開發。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