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質能生產量提高1.8倍之精密林業技術

 

刊登日期:2017/8/14
  • 字級

在日本新能源產業技術總合開發機構(NEDO)的計畫推動之下,日本製紙、東京農工大學、千葉大學共同開發了一項精密林業技術,與現有工法相比,可將植林地單位面積的生物質(Biomass)生產量提高1.8倍以上。

研究團隊在2013年12月到2017年2月的3年間,利用日本製紙在巴西的桉樹(Eucalyptus)植林地,進行了提高生物質收穫量之實證計畫。並透過「林業用土壤偵測」、「DNA標誌育種」、「遙感探測(Remote Sensing)」等3項技術開發,成功地達到植林地生質能的增產。

「林業用土壤偵測」技術係在牽引機上搭載土壤感測器,進行營養成份等土壤資訊的蒐集,藉此做為選擇植林木成長所需適合土壤時的有效依據。透過此項技術,將可確保生物質生產量提高1.3倍。「DNA標誌育種」技術則是藉由分析並選擇與目標性狀關聯基因標誌的基因型來進行樹木育種,從而提高育種效率。研究團隊利用此項技術,成功地將生物質生產量提高1.4倍。這2項技術搭配應用之後,生物質生產量將可提高1.8倍(1.3x1.4)以上,並可削減44%桉樹削片原材料費。此外,透過無人機或3D雷射掃瞄等「遙感探測」技術,將可在廣大的植林地進行高精度的生物質數量評估。


資料來源: http://monoist.atmarkit.co.jp/mn/articles/1706/19/news031.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