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擬擴大利用壓縮生質氣體做為汽車燃料

 

刊登日期:2017/8/11
  • 字級

泰國為農業大國,並享有「東南亞糧倉」之譽,因此利用農業廢棄物發展生質能源逐漸受到矚目與期待。泰國在2015年所發表的「替代能源開發計畫(2015~2036年)」中,也記載了電力、熱、運輸等各部門促進生質能導入之事項。其中泰國的生質能源政策之特徵在關於運輸部門的活用方面,除了各國常應用的生質柴油、生質乙醇的利用之外,壓縮生質氣體也被列為重要的利用選項之一。

壓縮生質氣體係利用農業廢棄物發酵時所產生的氣體,予以精製、壓縮之後製作成生質燃料,泰國計畫活用做為天然氣汽車燃料之壓縮天然氣的替代品。「替代能源開發計畫」中也明列至2036年時,運輸部門之再生能源比例要提高至25%,其中約50%使用生質柴油,剩下的50%則計畫使用壓縮生質氣體與生質乙醇各半。在2014年時幾乎未見有壓縮生質氣體的導入,由此可見泰國計畫將壓縮生質氣體一舉拉抬至再生能源燃料主角之一的企圖。

壓縮生質氣體受到矚目的要因,主要有下列3點。其一是泰國為世界屈指可數之天然氣汽車普及的國家。由於泰國擁有大片海洋天然氣田,不同於對輸入原油的依賴,對於天然氣的需求,泰國具有自給自足的資源結構。因此控制壓縮天然氣之價格,促使天然氣汽車比汽油車更加普及,進而降低能源的海外依存度之相關政策能持續至今,且現階段已到處可見以壓縮生質氣體為燃料的汽車現身街頭。

其二是考量到海洋天然氣田有枯竭的一天,取代汽油車以讓天然氣汽車普及的打算也將會隨著能源自給率的降低而告終結,於此之際,可做為替代燃料的壓縮生質氣體即獲得泰國的矚目與期待。

第3點則是泰國送電網絡的脆弱性。生質氣體的用途一般多用於發電,但由於送電網絡的建構未達建全狀態,尤以泰國南部狀況最為不佳。因此泰國擬將生質氣體發電轉換為汽車用燃料。

此外,在其他東南亞國家亦可發現類似的狀況。例如印尼或馬來西亞也因為擁有豐富的生物質資源或同樣有天然氣自給率降低等因素,開始進行壓縮生質氣體利用之規劃,可見壓縮生質氣體的發展並非僅止於泰國,普及的浪潮將擴大至東南亞各國。

表一、泰國運輸部門之再生能源導入狀況與目標

燃料種類

2014年狀況

2036年目標

生質柴油

90.9

440.5

乙醇

87.3

210.4

熱分解油

-

17.1

壓縮生質氣體

-

202.3

其他替代燃料(生質油品、氫能…等)

-

1.0

合計

178.2

871.2

單位為石油換算 萬噸。
資料來源:泰國「替代能源開發計畫」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