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崛起 生物工程 創造永續 環境友善

 

刊登日期:2017/8/5
  • 字級

【專題導言】

1973年Cohen&Boyer率先成功地將外來基因殖入細菌後,開啟利用基因轉殖技術,讓細菌和其他細胞有機會可以被設計成為小型的化學工廠,用於生產多種化學品、藥物、蛋白質、酵素等。然而,很快地發現,雖然大腸桿菌可以利用大量表達單一基因生產非常複雜的分子如胰島素,但是簡單化學品如乙醇則不是只是將一個基因大量表現即可,需要許多基因的互相協調與影響,包含生產乙醇相關途徑的許多基因表達。由於系統過於複雜,當時的技術無法克服,而將注意力轉向單一基因即能生產的醫療產品,直到1996年,全新的代謝工程領域開始萌芽,以及合成生物學與系統生物學的快速發展,加上氣候異常、溫室氣體排放急需減量等,使得微生物在工業上的用途更為廣闊。

本期專題分別探討微生物在大宗化學品、特用化學品、微生物染料以及生質二元羧酸等之技術發展現況、趨勢以及應用發展。期能藉由本期文章的介紹,引導國內更多材料、化工、紡織染整、助劑業者投入相關的生質化學品技術開發,提供創新的生產製程想法與應用,以建立永續和環境友善的生質化學產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