賦予液晶高精細化之黑色光阻劑油墨

 

刊登日期:2017/7/5
  • 字級

新日鐵住金化學將擴大黑色光阻劑油墨(Black Photoresist Ink)的銷售業務,做為實現液晶顯示器高精細化的機能性材料,獲得相關業者擴大採用,在智慧型手機等中、小型裝置的應用擁有超過70%的市佔率。由於其卓越的技術開發能力對產業界的貢獻受到肯定,今年度更獲得市村產業賞的功績獎獎項。

新日鐵住金化學的黑色光阻劑油墨「ESFINE」主要應用在電視、智慧型手機或平板裝置的之彩色濾光片,製作形成黑色矩陣光阻(Black Matrix Resist),藉其高光遮蔽性以區隔RGB三原色,防止彩色光阻(紅、綠、藍等三色光阻)混色並提高對比。

過去係以使用重金屬鉻(Cr)所形成的黑色矩陣光阻為主流,然而已不符合現今環保課題,目前已改為採用樹脂型黑色矩陣。新日鐵住金化學以其高黑度的碳黑(Carbon Black)系製品,因此可滿足對於遮光性的需求。因碳黑具有導電性,若增加使用量,容易造成液晶驅動時的異常動作,新日鐵住金化學則以獨家開發的卡多樹脂(Cardo Resin)做為分散碳的絕緣被覆,因此新日鐵住金化學的黑色光阻劑油墨同時具備了遮光性與絕緣性。

此外,為滿足液晶顯示器的高畫質需求,液晶的像素密度(ppi)也越來越高,黑色矩陣光阻的線寬也被要求細線化。新日鐵住金化學透過材料構成的搭配設計技術,成功地製作出線寬5µm的黑色矩陣光阻,成為智慧型手機等中小型高性能液晶中不可或缺的材料,市佔率也因此大幅提升。也因其高光遮蔽性、高絕緣性、細線形成等促使液晶顯示器呈現精緻畫面影像的優越表現,受到市村產業賞的獲獎肯定。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