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抑制樹脂或陶瓷零組件高溫形變之負熱膨脹性材料

 

刊登日期:2017/6/20
  • 字級

日本化學工業(Nippon Chemical Industrial)開發了一項隨著溫度降低,體積隨之縮小,具有負熱膨脹性(Negative Thermal Expansion)特質之材料。應用於樹脂或陶瓷零組件,將可抑制因溫度上昇所造成之形狀變化。未來將可望廣泛應用於精密機器或光學用零件等用途。

新開發的「CERAFIT」製品為Phosphotungstic Acid Zirconium(Zr2WO4(PO4)2)之複合氧化物,係經過濕式製程之材料合成,並以1000℃以上的高溫燒結並粉碎成粉末狀製品。粒徑大小有1 µm與15 µm兩種。

負熱膨脹性材料之一的Zirconium Tungstate Catalyst,要達到量產具有相當的難度,日本化學工業則活用了製造陶瓷電容器(Ceramic Condenser)原料之鈦酸鋇(Barium Titanate)的合成手法,並以自家製造的磷酸為原料,因此確立了粒徑與粒度分佈等品質穩定之量產技術。

「CERAFIT」的熱膨脹係數為 -3 ppm/℃,且在超過400℃寬廣的溫度範圍內,熱膨脹係數呈現一定的傾斜角度為其特徵。故可廣泛應用於各種零組件,與樹脂配合使用時,也不易發生界面分離的狀況。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