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高導電率之伸縮性導體材料

 

刊登日期:2017/6/21
  • 字級

東京大學與理化學研究所所組成的研發團隊,開發出具全球最高等級導電率的伸縮性導體材料。即使拉長至五倍長度,亦保有實用等級的導電率,且膏狀的特性可以印刷的方式,製作成配線的圖樣(Pattern)。導電性表現上,原長度是4972 s/cm,三倍長度是1070 s/cm,五倍長度則有935 s/cm。

該材料是以氟化橡膠與佔重量75%的銀碎片混和而成的伸縮性導體墨,銀碎片之間的導電性以銀奈米粒子來補足。形成圖樣後,先以攝氏80度進行一小時加熱去除溶劑,再以120度同樣加熱一小時,銀奈米粒子便會均勻釋出,因此即便拉伸亦能保有高度的導電性。可望作為可撓性材料,應用於各種穿戴式產品的感應器或是機器人身上的軟排線。

其實該研發團隊早先就已經以相同手法,開發出拉長三倍也保有182 s/cm世界高水準的導電性的伸縮性導電材料。當時就判斷,只要能均勻分散銀奈米粒子,便能提升拉長時的導電率,但銀奈米粒子有容易凝聚、不易均勻分散的課題,且銀碎片的價格過高也是一難題。

資料來源: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參考資料: http://www.t.u-tokyo.ac.jp/foe/press/setnws_20170516103115375705220297.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