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纖維素分子之新酵素

 

刊登日期:2017/6/16
  • 字級

日本東北大學與東京大學的研究團隊新發現了一項可促進植物細胞壁主要成份-纖維素分子之間進行接換之酵素,該酵素可讓植物本身自行進行纖維素分子的修飾、改變。若配合生質技術的應用,對於植物由來的天然纖維素分子在常溫常壓條件下的水溶液中進行附加價值天然素材工業化新技術的開發,將可帶來一條新途徑。

新發現的酵素被命名為「Cellulose Endo-Transglycosylase(CET)」,係從一般植物實驗樣本之阿拉伯芥(Arabidopsis Thaliana)中所發現。研究團隊對纖維素束與束之間的動作進行解析,探索對纖維素束作用的蛋白質,因而發現了CET的存在。由於纖維素無法利用化學合成製成,僅能將植物細胞壁所蓄積的纖維素進行工業利用。然而新酵素的發現,將可望利用基因工學技術,在植物體內進行纖維素物性的變化,進而製作出高機能素材。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