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便且低成本之CNF與金屬微粒子複合體新製法

 

刊登日期:2017/6/2
  • 字級

日本SUGINO MACHINE與富山縣工業技術中心共同開發了一項以簡便且低成本製造纖維素奈米纖維(Cellulose Nanofiber;CNF)複合體之技術,複合體中均勻分散了10nm大小左右的金屬微粒子,CNF的高機能化將可望變得更加簡易,從而促進CNF使用的普及。

富山縣工業技術中心將CNF分散液與金屬鹽混合物,利用SUGINO MACHINE的超高壓噴水處理裝置進行高壓處理後,就形成了金屬微粒子均一分散於CNF中的狀態。相較於利用化學藥品進行複雜處理的方法,成本約可降至一半以下,並可望應用於化妝品、燃料電池用觸媒、排氣淨化用觸媒等用途,亦或是賦予商品除臭、抗菌機能等附加價值。

利用此項技術所製成之CNF與金屬微粒子的複合體預計於2018年達到商品化階段。複合對象包括金、銀、白銀、鈀等金屬。價格方面,使用銀的情況為100克10萬日圓起。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an.co.jp/articles/view/00425524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