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F擴大供應,廠商紛紛投入量產

 

刊登日期:2017/6/1
  • 字級

目前日本纖維素奈米纖維(Cellulose Nanofiber;CNF)產業的發展,提高增黏、消臭等機能性之添加劑用途已邁入實用化階段,商業樣品供應之研發也大有進展,各家廠商更進一步積極建構完備的量產供應體制。

王子HD利用「磷酸酯化法」製造CNF,目前除了生產日用雜貨品用CNF增黏劑「Auro-Viscos」之外,商業樣品的供應也大幅增加,也因此過去實驗室規模的CNF製造已不敷需求,王子HD計畫擴產,即在德島縣的富岡工廠設置年產能40噸之CNF實證生產設備,並已於2016年12月開始運作。此外,取代薄膜玻璃或電子裝置用之CNF透明連續薄片方面,王子HD預計在今年秋天導入年產能25萬平方公尺的生產設備,並計畫未來擴大至100萬平方公尺之規模。

日本製紙在2013年時,即導入東京大學磯貝明教授所開發之觸媒「TEMPO」製程之實證生產設備,年產能30噸。然而因自家公司在提高抗菌、除臭效果之CNF吸水照護產品的開發持續有所進展,因此商業樣品已漸呈現供應餘力不足的狀況,因此日本製紙即在宮城縣設置世界最大規模500噸之CNF量產設備,今年4月將屆完工。此外,為擴大用途開發,將在6月啟動靜岡縣富士工廠之CNF強化樹脂實證設備,9月則開始江津事業所年產能30噸,食品、化妝品用之CNF增黏、保濕劑的量產設備。

此外,在樹脂或橡膠的補強材料用途方面,中越紙漿工業計畫在6月開始CNF量產設備的運作,且鹿兒島川內工廠年產能100噸之量產設備亦在興建中。中越紙漿工業採用了九州大學近藤哲男教授所開發之「水中對向衝擊法(ACC法)」,由於ACC法是利用水的衝擊壓力進行解纖,處理過程使其具有兩親媒性(Amphipathic),此項特徵亦讓CNF利於複合材料化。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an.co.jp/articles/view/00424566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