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用材料大趨勢

 

刊登日期:2017/4/5
  • 字級

謝秀欣/工研院產經中心
 
第48屆MEDICA展是全球規模最大亦最具權威的醫院及醫療設備、用品的專業綜合展覽會;2016年展會除MEDICA外,亦結合COMPAMED國際醫療零組件及原料展,共有來自全球70個國家的5,594家醫療器材廠商參展;前幾大參展國分別為德、中、美、義、法、英、臺灣及南韓等。吸引的觀展人數約13萬人,其中有60%為國際觀展者。
 
此展吸引全球主要原料供應廠商展示其創新技術或產品,例如生物聚合物和醫用高分子供應商Foster Corporation、醫材產品OEM廠商Teleflex Medical OEM和全球科研機構DSM等都齊聚於此。雖然全新的原料開發是所有原料公司所努力的目標,但由於其難度較高,與此同時,廠商多針對產品線內的原料進行改質,以提供更廣泛的下游產品製作應用。


2016 MEDICA展之重要趨勢與議題
2016 MEDICA共有19個展館,依不同展館各有不同領域的廠商聚集,展示在該專業領域的產品與服務;包括實驗室技術與體外診斷領域、物理治療與運動器具及健身產品領域、醫療日用品與醫用耗材領域、關鍵零組件展區(COMPAMED)、醫療電子相關產品領域(如超音波、電腦斷層掃描等大型醫學影像設備,內視鏡手術系統、影像導引系統或微創手術設備等手術技術設備,以及病患監測系統、醫療顯示器等手術室或病房所需醫材產品)、醫用家具、電子通訊、訊息與通訊技術領域、行動醫療、穿戴技術等相關產品及國家主題館等等。另外2個展館則舉行各項主題性技術研討會,包括外科、影像學、介入和診斷等教育進修課程、軍事及急救的DiMiMED、與物理治療和復健相關的MEDICA PHYSIO研討會等(如圖一所示)。
(一). 功能精進且用途更廣泛的醫用高分子是未來發展方向
全球主要原料供應廠商都齊聚於此展示其創新技術或產品,同時亦有多家廠商針對產品線內的原料進行改質,以提供更廣泛的下游產品製作應用。
1. 根據不同下游應用而開發產品線間的替代性原料
從事化學、纖維和高分子材料的美國製造商Eastman Chemical Company化工公司展示該公司Eastalite品牌的共聚聚酯(Copolyester)材料,此類原料可以替代醫材和藥物的包裝,而且具有產量更高、容易加工、在清潔與截切方面更簡便的優點,同時該原料不含苯二烯(Styrene-free),可以任客戶在其不含雙酚A(BPA、BPS)的共聚聚酯、不含丁二烯(Butadiene)共聚聚酯、PVC、鹵素(Halogens)或鄰鄰苯二甲酸酯(Ortho-phthalates)的產品間相互選用。

2. 能更廣泛應用在各式醫療產品的有機矽黏合原料
專職有機矽原料經營的DOW Corning公司展示其最強的Silicone黏合劑HA SSA(如圖二)。有別於過往DOW Corning公司的有機矽黏合劑SSA(軟組織黏合,如敷料)和PSA(可承受壓力裝置、適用在敏感皮膚),本次發表的HA SSA的黏性更高,但是其黏性是屬於溫和黏著,在剝離時不會引起皮膚損傷、疼痛或是造成皮膚過敏,並能避免脆弱皮膚的二度傷害,也因此能增加病患對於產品使用的依存性。此款產品主要可應用於穿戴式裝置的皮膚黏合部分。

此外,DOW Corning公司也展示其Dow Corning ® 366 35 percent Dimethicone NF Emulsion,這是不含羥基苯甲酸酯(Parabens)和辛基苯基醚(Octylphenyl Ethoxylates, OPE)這兩種被REACH法規所強制規範的原料;Dow Corning ® 366 35 percent Dimethicone NF Emulsion是以二甲基矽油(Dimethicone , NF)和二甲基矽油(Dimethicone)所製成,可在腸胃科、外科於侵入式檢驗時,應用在潤滑腸胃、皮膚擦拭上。

圖二、DOW Corning有機矽黏合劑

圖二、DOW Corning有機矽黏合劑

3. 德國瓦克展示具有較低表面摩擦係數的自黏型液體有機矽新材料
總部位於慕尼黑的瓦克化學集團在今年醫療技術博覽會COMPAMED上展示一種新的表面摩擦係數低的自黏型液體矽橡膠(New Self-adhesive Liquid Silicone Rubber, LSR),如圖三。此款名為SILPURAN® 6760/50的產品,是一種---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