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大與三菱化學將提供CNF專利供外部使用

 

刊登日期:2017/3/29
  • 字級

日本京都大學與三菱化學於日前共同發表,將提供現持有之纖維素奈米纖維(Cellulose Nanofiber;CNF)相關專利供外部使用。京都大學與三菱化學共同擁有多項變性CNF或與樹脂複合化相關之重要專利,若提供給外部使用將可望促進CNF產業之創新育成。
 
CNF因其用途廣泛而備受矚目,然而市場面發展卻不如預期。京都大學與三菱化學在CNF黎明期即投入研發,但據京都大學生存圈研究所矢野浩之教授表示「京大與三菱化學在發展初期即掌控了重要專利,反而成為市場發展的障礙」。有鑑於此,再加上CNF相關事業單位對專利的使用需求,兩者在協議之下實現了此次的CNF專利授權計畫。
 
此項專利授權計畫由京都大學擔任對應窗口,授權對象不分企業規模或所屬國家,皆以計19件專利共200萬日圓提供使用。除京都大學與三菱化學之外,尚包括日本電信電話(NTT)、Pioneer、日立製作所、羅姆半導體(ROHM)等6家有機半導體相關產業聯盟所開發之成果專利。
 
其中京都大學與三菱化學所共有之「脂肪族聚酯(Aliphatic Polyester)組成物之製造方法」專利,係將CNF表面進行化學修飾,製造出可在高熔點樹脂中均一分散之CNF強化樹脂。具高機能化且製造成本大幅削減,可應用於汽車構造材料。此外,搭配CNF之低熱膨脹性透明材料可望應用於有機半導體顯示部件的用途上。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