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讓化學有無限的可能 夢幻製程 陽光空氣水 就快實現了

 

刊登日期:2017/2/28
  • 字級

若我們能使用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大自然能源,陽光、空氣、水來製造我們需要的產品,原料免費,源源不絕,那該有多好。如果我們不再需要石化製程,不但能夠解決地球資源的問題,更能讓地球更乾淨,但勢必讓化學產業帶來革命性的改變。
節衣縮食,東摳西省,省能,並非長久之計。若不改變長期倚賴石化的惡習, 能省的仍舊有限。近年來,日本政府鼓勵再生能源或生物廢棄物再利用的循環,或以生質材料作為原料,製造biomass plastic,應用至日用品、汽車內裝到各種工業材料的場景處處可見。

此外,利用微生物製造化學產品的生物純化技術,也進入產品實用階段,值得期待。地球環境產業技術研究機構(RITE)也積極推動不與人畜爭食的非糧食類生質燃料或生質材料開發計畫,其中異丁醇(Isobutanoyl)的實用化也在研發課題項目。

住友電木公司(sumitomo bakelite)與財團法人地球環境產業技術研究機構(RITE)共同合作,2018年將上市的產品植物酚醛樹脂是芳香族化合物前軀體,專門抑制A流感或B流感的藥物Tamiflu克流感,也因此能高效率生產莽草酸。 Bakelite(電木)”就是一種酚醛樹脂,眾多塑膠產品中歷史最悠久,係由比利時裔美國人貝克蘭德博士于1907年開發的。1911年,經過貝克蘭德博士的好友高峰讓吉博士的斡旋,由三共合資會社(現第一三共株式會社)獲得日本專利的獨家授權,在品川工廠開始試製,也由此開創了日本的塑膠工業。住友電木公司(sumitomo bakelite)的名稱由此而來。1932年,電木部門從三共株式會社獨立出來,成日本電木株式會社,1955年與住友化工材工業株式會社合併,成立住友電木株式會社,直至今日。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技術是人工光合成,也就是如同植物吸收陽光空氣水就能生存的終極化學製程。2012年度開始五家公司、一家法人共組新團隊,人工光合成製程技術研究團隊(ARPChem) ,成果可期。同計畫另一分項的目的是製造乙烯或丙烯propylene。自然光觸媒將水中的氫氣與發電所工廠排出的二氧化碳為原料,製造乙烯或丙烯propylene。其中待澄清的問題還很多,產氫和氧的光觸媒,使氫和氧分離的隔離膜,以氫和二氧化碳為原料的Olefine合成觸媒,這些都已有顯著成果。

日本化學工業協會的石飛修董事長(住友化學董事長)認為,化學的真諦與產業價值是,以珍惜地球資源,保護環境,解決人類面臨糧食不足為首要關切前提,再以人類智慧有限的專業去思考如何在有限的地球環境,運用無限的創意,提升人類生活品質,創造產業價值與使命感。日本化學工業協會身為領頭羊的角色,衷心希望地球永續發展,千萬不要讓世人一談到化學科技就與不環保畫上等號,這是對化學人的挑戰,但也是從人人喊打到人人按讚的轉機。創意,讓人超越困境,創造新的夢幻製程,讓人願意重新思維接受挑戰。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