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太陽能板回收已成嚴重問題

 

刊登日期:2017/2/22
  • 字級

太陽能真的是綠能嗎?日本2012年開始導入買電賣電的補貼制度後,全國開始大量設置太陽能板。若從太陽能面板壽命約20-30年來看,現在已進入回收期,許多太陽能板大型廢棄物將成為日本社會的負擔。

日本經濟部預估,若以每二十年增加一萬噸來看,到2033年會突破30萬噸。到2040年為止垃圾掩埋場可能有將近八十萬噸太陽能板。日本能源局計劃有鑑於此,召集日本太陽能回收公司共同合作,成效顯著,其中用熱刀將銀和玻璃分離回收的技術值得一提。將玻璃與Cell一片40秒就能分解的技術稱為分離技術,此技術困難度頗高,刀刃方向與溫度都有微妙不可言喻的工藝,需要很有經驗的老師傅才能辦到。因為太陽能板每家廠商的厚度與EVA材質都不同,見招拆招的技術knowhow無法量化分析,只能倚靠人的專注力與技術判斷力辦到。回收讓有價金屬重新販賣,解決太陽能板廢棄物回收問題,是重要不可忽視的,所以2016年4月日本環保署訂定法令強制回收標準原則。

太陽能板為五層三明治構造;接觸太陽光的玻璃面,與樹脂封裝的EVA,電池部份的Cell,EVA和用來保護的背板材料共五層。將這五層在真空中加熱後,EVA溶解壓著將電池模組與玻璃一體化,兩端接上鋁框,電線就完成太陽能板模組,由於玻璃和電池模組被EVA牢牢黏住,所以分離有其困難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