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業的轉型---ECM健康長壽事業的延伸

 

刊登日期:2017/2/22
  • 字級

創意,讓化學有無限的可能。科技日新月異,各種技術進步,尤其是物聯網,帶給人類更豐富的未來,穿戴式裝置加上生醫感測器的創意,透過無線網路與大數據偵測判斷人體心跳血壓脈搏,產甚至預知發病等信號。化學工業基礎技術支撐著世代新醫療器材設備的前進,大多數的醫材用品都是用寡聚物低分子系列合成的品,由於穿戴式裝置加上生醫感測器的創意,生物化學專業逐漸抬頭,日顯重要。因應對人體相容性的新領域,有全新的思維與產品開發應用的機會。此外,針筒注射器,藥袋容器,洗腎病人的透析治療,以及醫護人員進行醫療行為,所使用的球囊導管(Balloon catheter) ,這些都是化工技術的既有市場。

醫療技術不斷精進,過去的醫療行為模式正處於轉型階段,例如再生醫學就是最好的例子,從iPS人造多功能幹細胞或ES胚胎幹細胞分化培養的細胞,再移植到人體組織進行內臟或細胞的修復再生的治療行為是科技進步的創意,過去需要換心手術的病人,現在可以用自體修復的技術,脊髓損傷或嚴重肝臟受損需要換肝或糖尿病患者,以前只能靠器官捐贈,現在卻有新的可能,不必開刀就能自行修復。

自體組織培養做人體自我修復的新型治療方法,跟著帶動試藥、容器等相關消耗品的大量需求,或在細胞培養階段,進行細胞調整實驗所需的設備機器,都是全新又急切的需求,相關領域的業績成長明顯可見。為要進行立體細胞組織培養,需要使用三次元立體培養皿,這個基材就是由住友電木BAKELITE公司、KURARAY、JSR、旭哨子、日產化學、日本觸媒、日東電工等高分子技術衍生的產品,經由產業聯盟協調整合,集大成之力,支援創新醫療領域使用者 (醫護病) 的迫切需求。

讓再生醫療變為可能的重要關鍵是,細胞外的海綿構造體ECM細胞外基質(Extracellular matrix) ,ECM(Extracellular matrix) 細胞外基質含有膠原蛋白層、粘連蛋白、彈性蛋白等。細胞外間質ECM有多方面的功能,例如,為細胞提供支持和固定、提供組織間的分離方法、調節細胞間的溝通。TERUMO公司創辦人北里柴三郎是日本細菌學之父,1912年並將德國的紅外線溫度計日本國產化,獲得諾貝爾生醫化學獎。這家公司延續傑出卓越的研發實用化精神,於2015年發表全世界第一個治療先天性心臟病的再生醫療產品,品名心臟貼片,不是貼在心臟外面,而是移植到體內直接治療患者患部,這是採取患者本身的骨格筋芽細胞在培養皿中自體培養後植入患者體內,貼在心臟表面,即可治療心肌梗塞或狹心症造成虛血性心臟病。重症心臟病人與家人等待換心手術的煎熬與壓力並非一般人所能承受,此一產品2016年9月經准核可上市,大大嘉惠需要心臟移植的患者。本專案計畫主持人是大阪大學心臟血管外科醫學部長澤芳樹教授歷經15年的研究,終能大放異彩。透過TERUMO公司的上下游合作,實現醫者救世的夢想,從化學到再生醫學劃時代的進步,看見珍愛的人,生命得以延續,科技為人效力。

自體母細胞培養心臟組織自體修復高分子貼片的治療流程
蠶絲膠原蛋白的應用,取其保濕性、柔順度、光澤感的特點,新型長效保濕遮暇CC霜粉餅,造福今日全球女性同胞,實在是一大福音。新產品省略複雜步驟,節省出門時間,帶動美麗產業的蓬勃發展,改變消費者習慣,是項了解消費者切身之痛的產品。
此外,人工蛋白的應用也不惶多讓。富士軟片將人工ECM膠原蛋白應用在產品上,需要有機合成化學、高分子工學及材料化學技術,不只應用在寫真軟片技術一度成功,更值得一提的是富士的蝦紅素保養品,曾在日本造成一股搶購風潮,連日本男性教授也大力推薦,銀髮熟齡夫妻都愛用的抗老保養聖品-蝦紅素,除皺保濕效果顯著,意味著只要產品好,無需過度廣告,就能讓人一試成主顧。熟齡者的皮膚需要更多的保護,這是新興市場,值得注意。美妝,焦點不再只是彩妝的美麗與多功能性,也因為生物醫學專業與化工應用的結合,開拓未曾見過的新消費者族群-熟齡男性市場。富士軟片跨足醫美,意外打造的抗老保養品,創造經濟價值是樂觀可期的。

當化學業者改變過去守株待兔的保守,有勇氣走出去參與開發從未想過的新產品,就產生了微妙的化學變化,沒有配角的努力參與,無法突顯主角的實力,讓劇作家的夢不再是紙上談兵,而是得以看見一一實現,上演一齣叫好又賣座的好戲給觀眾看,需要好的配角與主角攜手合作,各就定位,安於本份,才能完成。

何況這是救人的志業,不是多銷售幾瓶清潔劑,讓業務絞盡腦汁的獨角戲。志向化學的研究人員,跨足醫療市場,是因為看見自己在需要的人身上有一份責任。守成最容易,但現在社會的消費市場不斷演進,人類壽命在延長,科技進步讓預防醫學不再是夢想。重要原因是不同產業技術的整合,帶來劃時代的改變,創造了產業對話平台,讓日本化學產業各家大廠不再只看自家眼前既有市場,而是為未來新的展望願意共同努力。上中下游合作整合,大家有飯吃,各盡其職,不是廝殺搶地盤,而是攜手往前卻不至於採到別人的地盤。過去大家裹足不前是不願意彼此冒犯得罪,或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而形成固步自封的企業文化。

美國哈佛大學教授麥可波特(Michael Porter)過去提出的產業結構五力分析競爭模式,並沒有帶來更文明、更美好舒適的生活。新時代新的思維是合作,不是併購大吃小的歡呼享樂。人到中年不一定非得面對,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決戰時刻,再大企業也會有凋零走下坡的一天,到那日,激烈競爭留下來的未必是優秀的科技人才,而是只懂得踩著別人的血往上爬的肥胖贅肉組織,這樣的演進下,爭奪資源的世界戰爭將無可避免。戰爭無法帶來和平讓人安居樂業,為了安居樂業不一定要爭奪競爭,但肥胖的贅肉組織絕不認同這樣的反省。割除不必要的肥肉,可以讓組織更健康,縱容肥肉過度強調自己的結果,會讓各肢體無法發揮功能,機能逐漸式微。

世界級各化學大廠的跨領域整合是前所未有的境界,朝更遠的未來,共同的目標一起前進,這是超越過去巴別塔式競爭殺戮的商業模式,這種拚到你死我亡只有一位英雄的競爭,就是適者生存的達爾文進化論所帶來的血汗工廠,以及低薪魯蛇青年的悲歌。從歐洲逐漸蔓延到亞洲的憤怒,社會所付出的代價比想像更深,流沙中年下流老年,是現代競爭體制下的必然產物,經由徹底反省帶來新的經營模式,以和好為前提所建立的合作關係,也算是人類文明的重要進程。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