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麗與NTT共同開發機能性纖維素材hitoe@

 

刊登日期:2017/2/28
  • 字級

日本紡織企業東洋紡(Toyobo)看準醫院病患、建築工人等需求,主打智慧布料「心美」(Cocomi),厚度只有0.3毫米的輕薄特性,可以量測人體脈搏心跳等生理指標。日本電信電話株式會社(NTT)與其特定子公司NTT Docomo,和紡織大廠東麗(Toray)合作推出智慧運動衣「hitoe」。這件用導電高分子纖維編織成的機能智慧衣hitoe,是把方形的灰色電極片直接貼在衣服內側,即時測量心跳。洗衣機洗過三十次後,也照樣能維持導電性能,是切入健身房、照護產業的入門磚。除了運動服飾市場,給一般運動員訓練用的專業配件商品,或有需要的消費者更多選擇之外,美國智能嬰兒監測儀開發商Rest Devices則是推出售價兩百美元的「智慧褓母」。 這款嬰兒智慧衣會即時收集、管理寶寶的呼吸狀態,只要一有異常,就會送警訊到父母的手機。

郡是Gunze公司的產品,就是穿著貼身衣料時可量測心跳和消耗的卡路里數。帝人公司開發的則是,在急救現場使用心電量測那塊可攜式電極布。這些產品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把人類的生醫信號,透過無線傳輸清楚告知身體的異常狀況或疲勞指數。這對於疾病的預防管理有很大的幫助。透過科技產品,幫助人維持健康的生活品質,是好的發明。除了健康長壽的元件開發,推出時尚的產品,豐富上層社會人士的生活之外,同一技術也可開發駕駛員睡意感測裝置。近來疲勞駕駛的遊覽車翻覆意外層出不窮,對旅行觀光業者而言,這應該和汽車導航一樣,是司機必備的設備項目才對。交通部公路總局應該以法規強制執行,才能保障遊客司機與路上行人車輛的安全。

針對作業中的工廠作業員,或工地勞動的工人,貼在工作服或身體內衣上,進行即時偵測人體生理信號,預知危險發生的安全管理感測器,也是避免勞工在過熱酷暑或酷寒低溫下,造成勞工因公不幸猝死或中風的悲劇。勞資糾紛衍生的後遺症,常造成企業形象破損。隨著媒體網路的發達,過去想掩蓋的事實今日已無法全面防堵,政府主管單位與企業勞方不如積極面對、正面解決。促使這些工安勞安產品的積極開發與實用化,對企業、對勞工都有助益。對於國家執政者有心想實踐安全安心的社會,提升政府形象,最即時有效。大家都知道這是對的事情應該有人去做,問題在哪裡呢? 政府管理單位是否要強制資方,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上應盡義務,不能因企業反對成本增加就予以妥協,企業若不做政府就有責任。
美學時尚產品的發酵已是進行式,台灣的紡織業不應只停留在時尚設計,現今社會對安全的需求,應該是讓成熟材料技術成為產品的時刻,為保障安全而積極開拓的市場,是過去並未加以強調的領域。加速智慧衣的實用與普及,並不是刺激新的消費行為創造經濟產值,而是保護勞工弱勢者或搭乘大眾運輸系統的人民消費者最基本的生存權利,這是社會的基本公義,若是社會基層拚經濟的人,在勞工安全問題上是永遠的受害者,政府應發揮應有的力量強制勞方在安全設備都升級,預算用在刀口上,讓人民的生活與工作都有尊嚴,勞工朋友家人健健康康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