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總研將進行FCV用儲氫合金材料之國際協同研發

 

刊登日期:2017/2/20
  • 字級

日本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與美國西北太平洋國家實驗室(PNNL)、密蘇里大學,以及法國波爾多大學、荷蘭的台夫特理工大學等研究機構共同合作,將開始進行燃料電池車用儲氫合金(Hydrogen Absorbing Alloy)材料與新型燃料電池(FC)的開發。透過可搭載於燃料電池車的儲氫合金的開發,期望達到以低壓化儲氫、整體系統低成本化之目標。預計2050年左右達到實用化目標。
 
儲氫合金由於體積密度高但重量密度小,搭載於燃料電池車會增加重量。此次則利用鎂系材料進行儲氫合金之開發,進而研發出氫氣充填壓力低壓化至20MPa之燃料電池系統。為實現此目標,須配合奈米等級的材料與控制技術,故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將進行重量1.2倍、體積減至1/3的材料開發。此外,儲氫合金釋放出氫時需要300℃的熱源,燃料電池車所搭載的固體高分子型燃料電池(PEFC)僅有80℃,故需有其他熱源。因此研究團隊亦將對能產生300℃熱的新型電池進行開發,並計畫選用使用玻璃系質子傳導體的燃料電池。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