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質乙醇溫室氣體削減效果大幅提升至48%

 

刊登日期:2017/2/21
  • 字級

根據美國農業部( 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USDA )的調查顯示,以玉米為原料之生質乙醇,其溫室氣體削減效果比預期中要來得大幅提升。以做為燃料的汽油相比,生質乙醇之溫室氣體削減效果從原先的 21%提高至 48%。
 
美國的生質乙醇約有一半係以玉米為原料製作而成,做為汽油替代燃料時,被要求需有一定的使用量。在溫室氣體削減效果方面,2010年時美國環境保護局( FPA )提出了與汽油相比,生質乙醇的使用在 2022年時可達到二氧化碳減少 21% 之討論結果。據美國環保局的調查,包含間接的海外土地利用變化在內,例如牧草地轉換為玉米用之農耕地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增加量亦被計算入使用生質乙醇之二氧化碳排放量之中,以二氧化碳換算結果,溫室氣體排放量百萬英熱單位( British thermal unit;Btu )約  3萬 1790 克(g),然而此次美國農業部( USDA )的調查則為 9082克(g)。
 
溫室氣體排放量大幅減少的原因主要是新興國家農業急速效率化的結果。例如巴西、中國、印度等主要農業國因灌溉設備的普及、休耕地的減少,促使農作物大量增加。尤其是因美國擴大生產生質乙醇致使熱帶雨林採伐加速的巴西,也因此從 2004年到2012年時,生質乙醇的生產量增加了 3倍,但熱帶雨林的開墾已從原先每年約 2萬 6400平方公里縮小至 6200平方公里。
 
此外,根據美國農業部( USDA )的計算,未來若能達到高效率之新型生質乙醇製造設備或環境友善型農法的全面普及,相較於汽油,生質乙醇的使用將能更進一步提高溫室氣體排放量的削減達到76%,美國農業部( USDA )亦將朝向此目標持續採取具體行動給予相關支持。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