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功率元件市場回顧與展望

 

刊登日期:2017/2/5
  • 字級

全球功率元件市場概況
1. 市場發展歷程
功率元件(Power Device)是實現電能傳輸轉換的關鍵零組件,發展歷史悠久,其延伸應用的產品更是無所不在。為了因應終端應用產品的發展趨勢,功率元件的技術演進也隨著推陳出新。綜觀功率元件市場發展歷程,主要可分為三個階段,如圖一所示。


圖一、功率半導體發展歷程
圖一、功率半導體發展歷程

 
2. 市場特性
功率元件種類繁多、應用廣泛,主要市場特性有三:
(2)技術要求高且需持續累積
功率元件是半導體的一種,主要功能在於電路中的微調,例如需要快速切換或承受特別大的電壓、電流。由此可知,功率元件市場,如半導體產業一樣,初期需要大量的資本支出購買設備,同時需有半導體專業背景的人才,長時間從事研發能量的累積,搭配本身取得的專利權,以最快速的時間將元件商品化,以取得較高的市場占有率。除此之外,科技產品推陳出新的速度快,功率元件的發展還需能夠與終端應用產品緊密結合。
 
全球功率元件市場回顧與展望
1. 全球市場規模
全球功率元件市場規模在2014年達到高峰,2015年由於全球經濟成長腳步放緩,加上中國大陸內需市場持續低迷,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不振,2015年全球功率元件市場規模為122億美元,相較2014年衰退5.8%,如圖二所示。
 
功率元件市場成長動能主要來自終端應用設備的需求,舉凡消費性電子、通訊設備、電動車、新能源與產業機器等,均由功率元件負責處理電源型式的轉換,因此,功率元件市場規模與全球經濟發展狀況呈現高度正相關。2015~2018年功率元件市場預期將逐年成長,預估2018年市場規模達130億美元,2015~2018年複合成長率2.1%。
 
3. 產品發展

2015年全球功率元件市場前三大元件產品分別為低壓MOSFET占28.5%、IGBTModule占20.7%及高壓MOSFET占17.7%,如圖四所示。
 
科技產品的發展趨勢可分為二:一是消費性電子,產品生命週期短,汰舊換新速度快;另一則是基礎建設等終端設備,要求功率高,切換頻率快。MOSFET主要功能是當作開關及訊號放大,所有電子產品均會使用。消費性電子產品所需功率元件屬中小功率,低壓MOSFET技術已相當成熟甚至陷入價格戰,近年因手持式、穿戴式裝置的普及,開拓低壓MOSFET新的應用市場。高壓MOSFET與IGBT Module則因基礎建設與高階設備的發展,近年的市場規模持續成長中。


 
 
圖四、2014~2018年全球功率元件市場產品分析
圖四、2014~2018
年全球功率元件市場產品分析

 
功率元件產業未來發展趨勢
受全球經濟發展趨緩的影響,功率元件產業自2015年起陷入衰退,2016年需求回溫,功率元件產業在廠商積極整併、資源整合下精彩的渡過,展望2017年的功率元件產業,將在2016年發展的基礎下持續成長,有三大趨勢值得持續觀察。
1. 功率元件規格提升,支援更高功率應用
全球功率元件市場,目前產值最大的仍是低壓MOSFET,其應用市場主要以消費性電子為大宗。儘管消費性電子市場規模逐年萎縮,來自新興市場的需求,使得低壓MOSFET的產值仍能逐年微幅增加。高壓MOSFET則受惠於新技術的出現,市場規模成長顯著。例如,預期在未來十年內---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作者:李思慧 / 工研院產經中心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362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