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越紀州製紙多元佈局CNF事業

 

刊登日期:2017/1/26
  • 字級

日本產業各界皆積極投入纖維素奈米纖維( Cellulose Nanofiber;CNF )相關之研究開發,而北越紀州製紙則由不同角度切入,期以多元佈局以加速拓展 CNF事業的腳步。其一為可捕捉超微細粒子的空氣濾材,另一項則是可利用於斷熱材或吸附材之超低密度多孔質材料氣凝膠( Aerogel )。
 
在半導體無塵室中所使用之高性能空氣濾材方面,北越紀州製紙位居世界三強之列。由於半導體無塵室生產環境潔淨度要求日趨嚴,對於粉塵等管理非常嚴格。北越紀州製紙認為纖維大小最小可達 3~4nm 的 CNF是最佳濾材,因此在玻璃纖維濾材的空隙間利用CNF使其如蜘蛛網般密佈其中,不僅粉塵等懸浮微粒,連細菌、病毒或對人體有害之奈米大小的微粒子,CNF空氣濾材的捕集效果將更為理想卓著。
 
北越紀州製紙也積極投入低密度且柔軟之 CNF製多孔質材料氣凝膠的開發,已成功地將分散於水中的 CNF以原狀取出。氣凝膠如海綿狀的 3次元構造具有優異的斷熱性,目前北越紀州製紙計畫應用於吸附材料或受載觸媒、細胞培養基材等方面。空氣濾材與氣凝膠兩者都將於 2017年 3月起開始進行樣品提供。
 
此外,北越紀州製紙集團旗下的加拿大子公司亦與當地州政府共同合作纖維素奈米晶體( Cellulose Nanocrysta;CNC )的研發。北越紀州製紙期藉由日本國內急速進行中的 CNF技術發展結合與以北美為中心的 CNC研究,發揮相互連動的加乘效果。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