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經濟新潮流下的材料科技新挑戰與新應用機會

 

刊登日期:2017/1/5
  • 字級

「循環經濟」理念最早於1966年由英國經濟學家K. E. Boulding所提出,之後英國學者Pearce & Turner首次提出「循環經濟」(Circular Economy)的概念,目的是推動永續資源循環管理架構,使經濟系統成為生態系統的一部分,建立「經濟和環境和諧的條件」。循環經濟在定義上主要是一個可恢復且可再生的產業體系,相較於線性經濟中產品「壽終正寢」的概念,循環經濟講求的是「再生恢復」,即使用可再生能源、拒絕使用妨礙再利用的有毒化學物質,並藉由重新設計材料、產品及商業模式,以消除或降低廢棄物產生,並促使資源更有效率地被利用,達到對環境的破壞降到最低,並藉由資源利用最大化,降低經濟發展所造成之社會成本,確保整體社會朝永續發展邁進。
 
《工業材料雜誌》今(106)年度將以循環經濟新潮流下的材料科技新挑戰與新應用機會為主軸,企劃多個技術專題,介紹循環經濟應用主題相關聯的材料新應用技術,期待對循環經濟的產品設計、綠色工廠技術發展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並提供相關綠色創新材料技術研發現況,作為業者先進未來投入發展之基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