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經濟下的產業發展趨勢與機會

 

刊登日期:2017/1/5
  • 字級

「循環經濟」自從成為政府 5+2 的產業政策施政主要方向後,即成為各級政府單位努力效行的目標,也博取了各大媒體相當份量的版面。但恐怕多數人腦海中的意象仍將「循環經濟」與「資源回收」畫上等號,循環經濟究竟會給產業或材料發展上帶來甚麼改變與機會,多數人仍不瞭解,本文將從循環經濟近期提出的成因、可解決甚麼問題、帶來的機會與產業未來可能的改變等面向來介紹,希望能以深入淺出的介紹方式,帶給讀者新的啟發與思維。
 
建構循環經濟的原因
1. 以往資源取得價格過低,導致耗用量不斷增加
資源價格的下跌,主要導因於技術的快速進步和新供應源的產生(低價資源的發現);另外,在某些情況下,資源的價格尚未完全反映他們的生產成本,例如:政府對節能的補貼、水生產設備的投資和使用它們所產生的外部費用(例如:碳排放量增加)。

2. 未來資源匱乏的挑戰勢必來臨
圖二中加上了 2000~2011年的大宗資源價格指數的數據,可以發現短短 11年間,價格指數上升的幅度已經將過去 100年來價格指數下降的幅度抵銷,甚至有持續上升的趨勢,顯示未來全球經濟的成長模式將會完全不同於以往從資源的密集使用來帶動經濟成長,未來的資源使用方式將會面臨資源價格高漲與價格變動更為劇烈的艱困挑戰。



圖二、2000~2011年大宗資源價格指數大幅上升
圖二、2000~2011年大宗資源價格指數大幅上升

(1) 需求端面臨的挑戰–未來20年將有30億新增的中產階級需求要被滿足
接下來的 20年,在新興市場經濟(尤其是中國和印度)的快速發展下,預計將出現多達 30億以上的中產階級消費者,印度和中國大陸將以英國在工業革命時十倍平均收入的成長速度與 200倍的規模成長。這些新增的中產階級對於汽車的需求,預計將使 2030年全球汽車的數量達到 17億輛。

(3) 生產要素彼此連結性提高,價格的連動性增加
資源間彼此的聯繫越來越緊密,在過去的十年,不同資源的價格和波動性都產生了更為緊密的關係,某一資源的短缺和價格變化可以迅速影響其它資源,現在資源價格之間的相關性比過去上世紀的任何時間點都高。圖三顯示生產的重要元素—土地、能源、水與原物料彼此間的關係越來越密切。
 
麥肯錫提出「循環經濟」以緩和需求大幅增加帶來的衝擊
1. 生產力機會將可滿足未來三成的需求
麥肯錫認為「循環經濟」將促使資源使用效率的提升,生產力將因而增加,出現了所謂的「生產力機會( Productivity Opportunity )」,增加的生產力預期將可滿足未來市場需求的三成(圖四),但生產廠商是否會朝「循環經濟」的方向發展,需要有一些搭配的條件。


圖四、循環經濟建構後增加的生產力機會對2030年需求的貢獻程度
圖四、循環經濟建構後增加的生產力機會對2030年需求的貢獻程度

IEK View
1. 循環經濟可能滿足三成的需求,仍有七成需倚賴現有供應體系
循環經濟所產生的效益無法全面解決市場需求增加的問題,有七成仍須仰賴現有的供需體系。循環經濟是否可在需求大幅增加的驅動因素下,順利的取代與滿足現有線性經濟的市場,仍有待後續的觀察。

3. 循環經濟需搭配分享經濟的商業模式
麥肯錫提出循環經濟的建構需有一些搭配條件,包括生產與使用行為的改變,在線性經濟建構的商業模式下,廠商希望生產的產品達一定的使用期限後即應損壞,循環經濟的商業模式則希望…....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作者:劉致中 / 工研院產經中心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361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