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擬設計帶動材料創新與產業升級

 

刊登日期:2017/1/5
  • 字級

【專題導言】1頁
 
「人工智慧AlphaGo連續擊敗世界頂尖棋王」的新聞引起許多人的注目與好奇,這種結合電腦運算與大數據分析技術是否也能應用在創新材料的研發與智慧製造呢?
 
工研院材化所長期以來為加速新材料的開發應用,積極投入電腦輔助工程技術之開發,建構高速平行運算電腦系統、理論計算工具與方法,並建立跨尺度材料模擬設計平台,包括微觀尺度量子力學、分子動力與蒙地卡羅計算;介觀尺度粗粒化分子動力、布朗動力與耗散力學動力計算;以及宏觀尺度連續體理論計算,如固體力學、流體力學、熱傳、電化學、電磁學等。
 
本期「高值材化生產力4.0」專題,規劃包括「材料模擬於智慧製造之應用」、「高分子材料之多尺度模擬設計平台」、「混合分散技術平台之介紹」、「第一原理與量子化學計算在材料基因組的應用」、「淺談大數據解析技術—機器學習於材料科學與工程之應用」等數篇專文,透過實際案例,介紹材料開發者如何透過理論計算、搭配實驗驗證與數位資料庫,能夠快速精準找出新材料的設計準則、組成配方與製程優化條件,應用領域擴及構裝產業、鋰電池、3D列印、顯示照明、化工高分子與奈米傳產等,相信對業界先進在創新材料的研發上會有相當的助益與啟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