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價且大容量之氧化還原液流電容器

 

刊登日期:2017/1/19
  • 字級

日本東北大學多元物質科學研究所利用有機材料的氧化還原反應( Redox reaction )容量,加倍提升液流電容器( Flow Capacitor )的能源密度,製作出低價且大容量的氧化還原液流電容器( Redox Flow Capacitor )。由於在活性碳裡置入有機氧化還原材料,因此兼具了高流動性與高能源密度。對於須同時具有大容量與高輸入/輸出功率的智慧電網等大規模蓄電系統,未來可望有助於增進其產業發展。
 
研究團隊利用具可逆性且可高速充放電的苯醌( Quinone )化合物,置入於活性碳的奈米大小的空間裡,促使漿料( Slurry )一的充放電能源密度倍增。液流電容器( Flow Capacitor )是將活性碳分散在水系電解液中,讓漿料一邊流動一邊進行充放電。該電容器是以水系電性二重層電容器為基底,故可以低價製作而成。高輸入/輸出功率且長壽命,並具有高安全性。唯漿料的容量小,是目前實用化的障礙。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