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氧化物3次元多孔體新製程

 

刊登日期:2017/1/10
  • 字級

日本 NANO-MIR 公司利用聚苯乙烯( Polystyrene )奈米粒子,開發了一項易於製造金屬氧化物 3次元多孔體的製程。未來可望應用於蓄電池的電極或觸媒、光子晶體( Photonic Crystal )材料等領域。此外,NANO-MIR 成功地將聚苯乙烯奈米粒子的大小較過去減少了一半,控制在 50nm大小,並將積極展開相關開發應用。
 
該項新製程主要是將規則排列的聚苯乙烯奈米粒子進行鑄型,粒子間以其他的材料填充、固化之後,再利用燒成或溶解等方式將微粒子去除,原有的膠體( Colloid )結晶即轉換成3次元的空隙構造體。由於可控制鑄型粒子的大小,因此孔洞的大小亦可因應需求進行調節,且可應用在各類的材料孔洞製作上。
 
由於空隙構造是規則排列,因此骨架材料與空隙間的物質折射率差將能促使其擁有如光子晶體般的機能。此外,因表面積增大之故,將可望應用於二次電池的電極、染料敏化太陽電池( Dye-Sensitized Solar Cell)的氧化物半導體、二氧化鈦( Titanium Dioxide )等光觸媒、薄膜、感測器等各領域。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