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分散化趨勢下,太陽光電新營運模式:Community Solar

 

刊登日期:2016/12/28
  • 字級

楊翔如/工研院產經中心

一、前言
世界能源發展日益呈現出「多元化」、「低碳化」、「智慧化」、「自由化」和「分散化」等大趨勢。分散式電力系統是由許多小型模組化的發電系統和對應之配電系統所組成,相對最能落實分散化的再生能源,即是太陽光電。

近兩年美國市場逐漸發展出一套因應能源分散化、兼具屋頂型和地面型特點的創新營運模式,稱為「Community Solar」,該模式有效延伸太陽光電應用範圍,亦可做為系統商未來發展的規劃借鏡。

二、連結「具有屋頂資源」和「對PV電力有需求」
1. Community Solar定義
隨著太陽光電安裝日益普及,仍有許多用戶對PV電力有興趣,卻因屋頂條件不佳而無法安裝,新營運模式「社區型太陽能(Solar Gardens/ Community Solar/ Community Solar Gardens/ Community Shared Solar)」受到關注。

其核心精神為連結「具有屋頂資源」和「對PV電力有需求」的兩方,透過虛擬淨計量(Virtual Net Metering;VNM)機制,讓設置於A場所的太陽光電系統發電量,與居住於B場所(必須於同一電力公司服務區)用戶的用電量相抵,就好像在自家屋頂設置系統發電一樣,納入自己用電網絡之中。集結眾多有效屋頂,讓缺乏屋頂的用戶實現PV電力自發自用、獲得賣電收入的好處。

Solar Electric Power Association(SEPA) 定義 Utility-involved的 Community Solar 必備三項要素:
  一群自願的參與者,稱為Subscribers(用戶/訂戶),按比率集資建置PV系統,且該系統通常不建置於所屬土地/房屋之上。但Subscribers和系統位址必須屬同一電力公司服務範圍。
產生的PV電力,就近併入電力公司電網。意即不一定要併入該用戶使用。
用戶按照集資比率,認列PV電力,獲得點數(On-bill Credit),在電費帳單上折抵。

2. 虛擬淨計量電價(Virtual Net Metering;VNM)制度為推展關鍵
實現社區太陽能的關鍵在於虛擬淨計量制度。傳統的淨計量(Net Metering;NEM)適用於產權獨立的場址,但有許多公寓式集合式住宅沒有獨立的屋頂,虛擬淨計量即是依此需求產生。只要在公寓的屋頂統一設置PV系統,所產生的電力經過功率調節器轉換,通過電錶分配給各住戶並抵銷用電,就如同PV系統設置於自家屋頂自發自用,但不必每位住戶單獨安裝PV系統與佈線,因而稱為虛擬。目前美國科羅拉多州、明尼蘇達州、緬因州、猶他州、麻薩諸塞州、德拉瓦州、加州等,已制定了虛擬淨計量的相關法令。

3. Community Solar營運模式
社區型太陽能也和一般住宅屋頂的TPO模式一樣,用戶毋須負擔高額期初設置費用,僅須繳納低額簽約金和低於原本電價的每月定額費用,維運(Operation and Maintenance;O&M)則由系統商負擔。對用戶的吸引力在於長期定額合約規避未來電價上漲;對於電力公司來說,社區太陽能機制能幫助達成再生能源電力配比(Renewable Portfolio Standard;RPS)之義務量。




圖一、Community Solar營運模式示意圖
 

4. Community Solar特色
Community Solar招募一群Subscribers(用戶)共同建造一個 PV系統,不特別強調系統建置成本,訴求就近發電、併網,協助用戶節省電費。其特質介於住宅型和地面型之間,系統商規模普遍較小,分布也較零散,與地面型和屋頂型是不同的營運Knowhow。


表一、住商型、Community Solar、電廠型比較

利用 Community Solar 機制,就可像在自家屋頂設置的系統所發的電一樣,將位於同一電力公司服務地區內,其他場所的太陽能發電系統的發電量納入到自己的電價計費之中。

為了與地面型和屋頂型做區隔,Community Solar 模式通常對每座 Solar Garden 設有容量和用戶數目限定,亦符合能源分散化的趨勢。單一用戶可以重複參加不同的 ---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