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CNF讓汽車10%輕量化

 

刊登日期:2017/1/10
  • 字級

纖維素奈米纖維(Cellulose Nanofiber;CNF) 重量只有鋼的 1/5,強度卻是其 5倍以上,且具有低熱膨脹、原料環保可再生等優異特性,因此以 CNF 複合樹脂材料導入汽車零組件領域之相關研發應用亦備受期待。日本環境省即開始了 NCV(Nano Cellulose Vehicle)計畫,期透過 CNF 與樹脂的複合化輕量材料的研發,在 2020年時達到汽車輕量化 10%之目標,並進而達到二氧化碳排放減量的目的。
 
此外,NCV計畫集結了京都大學、產業環境管理協會、三菱工程塑料(Mitsubishi Engineering-Plastics)、電綜(DENSO)、豐田紡織等 20餘個研究機構、企業,共同發起並成立聯盟進行材料、零組件之研發與性能評估、二氧化碳削減效果、成本效益分析、導入之實證研究。預計在 2020年將可達到 CNF複合化輕量材料導入之目標,並運用 CNF的特性進行汽車使用部位之評估。零組件方面,除了與使用聚丙烯(PP)、聚醯胺(PA)之內裝或外裝材料之外,門板、車體、引擎、結構組件等的替代應用,亦或是活用於輪胎或玻璃的相關開發上亦備受期待。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