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發之非水系CNF分散液

 

刊登日期:2016/12/30
  • 字級

日本服部商店正加速纖維素奈米纖維(Cellulose Nanofiber;CNF)之事業化腳步,開發了可塑劑或稀釋劑等非水系溶媒所使用的CNF 分散液。做為提高接著劑或塗料的黏度或強度之材料,提供 2%、5%、10% 等各種濃度產品,服部商店將積極向相關業界進行業務提案。
 
服部商店透過與京都市產業技術研究所的技術合作,將紙漿粉末在非水系的溶液中施以壓力,以獨家之機械性解纖技術成功取得了奈米大小的CNF。目前備有鄰苯二甲酸(Phthalic Acid)系的可塑劑、反應系或非反應系的稀釋劑、橡膠軟化油(Process Oil)等非水系分散液,並以「SENAFU」品牌開始樣品販售業務。目前水系CNF分散液已在市面上流通販售,然而非水系型態的CNF分散液則為首次。
 
透過以軟質環氧樹脂添加 2%分散液進行伸張性與壓縮試驗已確認可提高強度,若與接著劑或塗料配合使用,將有助於進行防止滴落的黏度或流動性調整,亦或是強度的增強。今後服部商店將就耐熱性的提高進行檢測,並配合使用需求提供樣品加工、開發等服務。目前已與 10家以上的業者洽商中,為擴大事業規模,預計在2017年開始進行量產設備導入計畫。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