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具柔軟性與尺寸穩定性之CNF PE發泡體

 

刊登日期:2016/12/23
  • 字級

日本三和化工利用纖維素奈米纖維(Cellulose Nanofiber ; CNF)搭配PE發泡體,開發出一款試作品。由於配合了纖維素奈米纖維的高濃度母料(Master Batch)一同混練,維持發泡體柔軟性的同時,也實現了加熱成形時的尺寸穩定性。
 
纖維素奈米纖維添加在材料中,可提高其強度,且因可賦予諸多特性,纖維素奈米纖維的應用廣受期待。唯奈米材料的纖維素奈米纖維在分散控制上具困難度,且有發泡不易等課題待解決。三和化工乃與星光 PMC 公司共同合作,將高濃度母料與架橋劑、發泡劑、發泡助劑一同混練,進而實現了纖維素奈米纖維均一分散的成果。
 
此外,搭配纖維素奈米纖維使用之 PE 發泡體不僅仍保有發泡體本身所具有之柔軟性特徵,也成功地提高了加熱成形時的尺寸穩定性。依據日本工業規格 JIS-K-6767測定測驗之結果可知,在 100℃/22小時的狀態下,熱安定性為 -1.0%,110℃/22 小時的狀態時則控制在 -2.5%。今後,三和化工將展開高倍率之PE發泡體之開發,合成橡膠發泡體也在應用開發之列。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