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CNF開發出3D成形體

 

刊登日期:2016/12/5
  • 字級

日本中越紙漿工業利用纖維素奈米纖維(Cellulose nanofiber ; CNF)開發出一款3D成形體,由於是使用了 100%纖維素奈米纖維的 3D加工物,故可依設計需求進行形狀變更。新成形體不僅輕量且質地堅固,中越紙漿工業目前計畫與大學或義齒製造商共同進行齒科材料的應用研發。
 
新開發之纖維素奈米纖維成型體是由液體狀態經過脫水、乾燥後,再以中越紙漿工業獨家技術進行形塑而成。厚度或形狀有更多自由彈性的設計空間,亦可予以著色。若在解纖處理時對纖維進行更細小的處理調整,成形體的強度將能更加提升。做為齒科材料時,添加磷灰石(Apatite)則可增加其機能性。由於目前人工義齒的材料多為石油性樹脂,但因為是置入口腔中的物品,中越紙漿工業認為纖維素奈米纖維由來的天然材料將有一定的取代需求,且與鋼材相比,纖維素奈米纖維的重量只有其 5分之1,強度卻是其 5倍以上,利用此特徵將能進行最大限度的應用開發。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