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大學解明可促進生質燃料生產之藍綠藻酵素作用機制

 

刊登日期:2016/12/1
  • 字級

東京大學研究團隊於日前表示,在生質燃料生產過程中,佔關鍵因素之藍綠藻類(Cyanophyta)的酵素作用機制已獲得闡明,透過調整與碳氫化合物(Hydrocarbon)相關酵素的胺基酸(Amino Acid)排列方式,將能提升產量,並發現生產所得之碳氫化合物的長度可予以調節,將來可望促進生質燃料的效率化生產,以及應用於高耐凍性燃料的生產上。
 
藉由藍綠藻所進行的碳氫化合物生產,目前已知是與 AAR 酵素與 ADO 酵素相關,AAR 酵素以醯基載體蛋白(Acyl Carrier Protein)為原料生產出醛類(Aldehydes),但詳細的作用機制不明。研究團隊即將12種藍綠藻具代表性之 AAR 酵素的作用機制進行比較,不僅發現酵素的生產效率有高有低不盡相同之個別差異,且成功地以人工調整胺基酸排列,將生產效率低的 AAR 酵素之生產效率提高約 12倍,並得到不同胺基酸排列,生產所得之碳氫化合物種類亦不相同之結果。此外,縮短碳氫化合物的長度,凝固點會下降,耐凍性亦會提高,因此可望應用於寒地用輕油燃料的生產。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