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迅速有效修復損傷之自我修復材料

 

刊登日期:2016/12/14
  • 字級

日本大阪大學的研究團隊以特殊構造的高分子為基底,開發出一款能夠廣泛應用於各種領域之自我修復材料,即使是堅硬的材料也能夠迅速且有效率地修復物理損傷,可望廣泛應用於航太、汽車、電子、醫療等領域。
 
新材料的基底是由多個環狀分子套在一個啞鈴狀的線型分子上而形成內鎖型超分子體系的聚輪烷(Polyrotaxane)所組成。環狀分子可在線型分子上自由移動,透過可逆的結合,連結各環狀分子,製作出含溶劑之凝膠狀材料。若將凝膠材料一切為二,再讓切斷的兩份材料相接觸,數秒後即能以其自我修復性自行接著回去,且能在 10分鐘之內回復 80%。此外,若是不含溶劑的乾燥凝膠材料(薄膜狀),在薄膜表面以刀片切割的損傷在 30分鐘內可回復到接近 100%的原有狀態。環狀分子可自由移動以及可逆結合的相乘效果,成為堅硬材料亦能迅速有效修復物理損傷的要因。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