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離子交換樹脂法開發生質柴油

 

刊登日期:2016/11/30
  • 字級

目前生質柴油(Biodiesel)大多為使用鹼製程(催化劑是鹼觸媒),但鹼製程常有回收廢食用油近半品質低,無法做為原料利用;製品燃料品質不安定;皂化物水洗造成廢水排放,須額外進行廢水處理;殘留鹼觸媒混入甘油之分離處理等課題待解決。日本Epsilon公司與東北大學則以小規模分散型燃料製造裝置與集中型樹脂再生設備,開發了適合地產地消的生質柴油製造系統,並將在鹿兒島縣進行地區密著型生質燃料生產系統之實證計畫。
 
燃料製造裝置是利用離子交換樹脂法,由充填了具有酸觸媒機能的陽離子交換樹脂塔,以及有鹼觸媒機能的陰離子交換樹脂塔所構成。利用此裝置,甲醇(Methanol)不會過多添加,而游離脂肪酸與油脂能完全轉換成燃料,副生成物亦能完全除去,取得做為生質燃料之脂肪酸酯(Fatty Acid Ester)與微量的甲醇,以簡便操作即能製造出高純度脂肪酸酯。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