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微生物自動淨化油污土壤

 

刊登日期:2016/11/28
  • 字級

近年來社會環保意識高漲,環保法規與執行也日趨嚴格,污染土壤地下水之整治亦成為社會矚目焦點之一。日本基礎地盤顧問公司即以其技術專長展開土壤、地下水之油污染自動淨化系統事業,主要是針對製油廠、閒置工廠舊廠址、儲油槽等受到油污染之土地,利用油份分解微生物淨化土壤。相較於一般土壤整治技術是在挖掘取土後處理污染物,微生物工法將可以低成本進行土壤整治復育,且不影響該場區之工場營業運作。
 
淨化方法首先須對污染土壤的地下水流向進行確認,並在上游端開鑿注入水井,下游端開鑿出水水井,再利用家庭用幫浦抽出地下水置入農業用儲存槽內,使其產生奈米微泡之後,再將添加油分解微生物與營養鹽的現地生成水注入地盤。利用微生物於充分的養分或水分狀況下,對污染物質進行分解,以去除污染物質,污染物經由微生物的降解作用而礦化成穩定無害之產物。淨化期約需2年時程,但工廠或製造設備仍可持續運作不受影響。淨化系統設備所需設置面積約為2×4m,不僅省空間、小型輕量之外,且裝設有太陽能發電設備可自動運轉,以達到低成本土壤整治之目標。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