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AMOLED技術如何牽動2016年全球面板產業佈局新版圖

 

刊登日期:2016/11/16
  • 字級

劉美君/工研院產經中心

蘋果風暴-Apple的決意所啟動的新一代手機面板需求
2016年市場傳出因iPhone銷售成長下滑,使得 Apple已開始考慮提前在 2017年導入 AMOLED面板至部分高階機種的消息,期望此舉能進一步刺激出現疲態的智慧型手機的銷售。新一代 iPhone可能採用 AMOLED的消息再度為面板產業投下一記震撼彈,在Apple嘗試將 AMOLED導入手機產品線的道路上,一直處於「只聞樓梯響的階段」,但面對其他新興品牌的強力競爭,iPhone必須試圖創造新話題,才能確保市場「創新」的龍頭地位,因此在 LCD之後,AMOLED便成為面板設計的另一選擇。在傳聞滿天飛的情形下,Glass-based 亦或是最新的 Flexible AMOLED均有可能雀屏中選成為新一代 iPhone的面板解決方案。

依據數據統計,即使全球經濟前景混沌不明,造成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態勢亦陷入迷霧,但全球手機需求總量仍在成長,每年需求均超越十億支的規模,但世界知名品牌如 Samsung與 Apple,其品牌的佔有率已開始出現消長。隨著歐、美、日國家市場已趨成熟,Smartphone於這些區域的成長率未來將降至 10% 以下,在新興區域市場方面,中國市場隨著置換率日漸飽和,其Smartphone成長性也將逐漸降低至2位數以下(圖一)。




圖一、全球八大區域Smartphone成長率

由於原本競爭的主力市場已陷入成長性走跌的趨勢,因此預估未來 Smartphone成長力道來源將是中國市場除外的其他新興市場,為求品牌未來的發展性,引發 Samsung、Apple以及其他新興品牌於高成長性新興市場的競逐。而從表一的全球前十大Smartphone的銷售排名消長進行觀察,可以看出新興品牌不斷的搶食 Apple等傳統知名品牌的佔有率,對這些過往的常勝軍帶來極大的威脅,也正因為這些新興品牌的步步進逼,迫使一向標榜「創新」的 Apple,不得不在硬體上選擇不同於以往的技術來創造話題,而 AMOLED極可能是在這樣的思維下的解決方案。

不過,由於技術良率與產能的不確定性仍高,Apple是否會立即於 iPhone 7系列機種導入 AMOLED面板仍屬於未定之天,Barclays分析師 Mark Moskowitz 曾提出,若面板供應出現疑慮,Apple有可能跳過 iPhone 7s ,並考慮重新設計 iPhone 8並導入AMOLED面板技術。

從表二與表三的統計可以看出,2016年 MWC 公告的旗艦機種,目前只有 Samsung使用 AMOLED面板在其他品牌方面,2016年採用 AMOLED手機面板的機種亦十分有限,若 Apple一旦採用 AMOLED做為手機的顯示界面,後續對其他品牌影響所及的效應將備受期待。

無論Apple最終決策為何,身為 Apple重要的面板供應商,不論是 LG Display 亦或是 Japan Display,早已不斷傳出強化 AMOLED量產設備的投資。另外,Samsung也正在全力擴充產能加入供應的行列,AMOLED技術將在 Apple的策略轉向之下,啟動新一代面板的需求。



表二、2016年MWC旗艦手機品牌規格

 

不可承受之重-新興品牌的擴散將讓手機整機價格持續下探,向下壓縮零組件價格,AMOLED亦無法倖免
即使Apple選擇AMOLED做為手機面板的方案之一,但對於面板業者來說,要從面板銷售當中獲利的機會並不見得能比---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