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LS將植物細胞壁增厚2倍可提升糖化效率1.3倍

 

刊登日期:2016/11/22
  • 字級

現今人類所面臨之能源問題除了化石燃料日益枯竭外,能源生產、使用所產生之溫室氣體導致全球氣候及環境惡化等問題,皆促使再生能源的研究與發展受到全球關注。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的研究團隊利用有機化合物 Lasalocid Sodium(LS),將植物的細胞壁增厚,並促進細胞壁的酵素糖化效率,未來可望應用此技術促進生質能源作物原料化或達到增產的目的。

細胞壁是細胞形態變化的指標,做為細胞壁的質量改變劑,研究團隊從 4,000種化合物中挑選出 22種化合物,並以 Calcofluor 對細胞染色,從中發掘出可強化細胞壁所發出螢光的化合物 Lasalocid Sodium。Lasalocid Sodium 是抗生物質的一種,常被做為畜牧業的飼料添加劑使用。研究團隊以電子顯微鏡觀察用 LS處理過的細胞,發現了細胞壁變厚的結果。再利用微陣列(Microarray)解析,得到了 Type3 過氧化酶(Peroxidase)基因群的出現上升,且植物細胞壁也呈現膨潤狀態。以1微莫耳(Micromole)濃度的 LS 進行處理後的細胞壁厚度,相較於處理前厚度變成 2倍,且細胞壁的酵素糖化效率也提高了 1.3倍。未來做為細胞壁的酵素糖化促進劑,LS的發展備受期待。


資料來源: http://www.riken.jp/pr/press/2016/20161011_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