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碳複合材料塗布6SiC,氧化消耗率降至1/100以下

 

刊登日期:2016/11/23
  • 字級

航太工業尖端材料之碳纖維強化碳基複合材料(Carbon Fiber Reinforced-Carbon Matrix-Composite)與碳化矽(Silicon Carbide;SiC) 的硬度或熱膨脹率有所差異,一般而言,兩者的搭配應用並非易事。然而,日本東洋炭素公司利用等向性石墨(Isotropic Graphite)塗布 SiC之技術專長,成功地在碳纖維強化碳複合材料表面形成 SiC塗層。
 
在試作實驗中,東洋炭素以 1,200℃、3小時、空氣流量 4L/Sec 的測定條件下,成功地將氧化消耗率控制在 0.71%。一般碳纖維強化碳基複合材料的氧化消耗率在 80%以上,由於塗布了 SiC,故可降低至 1/100以下。此外,透過掃描式電子顯微鏡(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e;SEM)確認,SiC被覆膜已遍佈形成於碳纖維強化碳複合材料表面上。然而,由於在碳纖維強化碳複合材料表面形成SiC塗層的製造成本高昂,因此,預計將應用於航太領域用隔熱材或耐熱材之設計開發。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