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攜式氫能塑膠材料

 

刊登日期:2016/11/7
  • 字級

日本早稻田大學日前表示開發了一款能夠儲存氫能源且可攜帶搬運的塑膠材料。該研究主要是將酮類聚合物(Ketones Polymer)浸入水中,並施以 -1.5的電壓 1小時之後,即能產生將氫固定的醇類聚合物(Alcohol Polymer)。若將醇類聚合物以 80℃ 加溫,1g 的塑膠約可產生 30ml的氫氣,持續 1小時後回復至酮類聚合物狀態。
 
該研究進行了 50回的反覆實驗測試發現,其性能幾乎沒有低減,且酮類、醇類聚合物兩者在室溫、大氣狀態一個月亦無發生變性,因此具有可長期保存的特性。此外,因屬塑膠材料,故不帶有毒性或揮發性,亦無高溫、高壓亦或是防爆處理的必要,因此可攜帶搬運,亦不須隔離儲藏。唯現階段的質量氫密度為1.1重量%,仍屬偏低,故早稻田大學目前亦開始探索帶有更高氫密度構造之新聚合物。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