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價且安全性提高之水系電解液

 

刊登日期:2016/10/17
  • 字級

由於鋰離子電池(LiB)電解液使用的有機溶劑具有易燃、易爆等安全隱憂,在電池單體設計時,就必須考慮到電解液洩露後可能發生的各種情況,對可能的風險進行有效防範,因此安全性高之水系電解液相關研究亦正積極展開中。東京大學、科學技術振興機構(JST)等單位共同組成的研究團隊以水與特定的2種鋰鹽開發出鋰離子電池用電解液,主要是將水與鋰鹽以一定的比例混合,形成常溫下會以穩定液狀存在的「常溫溶融水合物」。
 
一般水溶液的分解電壓約在 1.2V,然而研究團隊所開發出的鋰鹽水合物具有高鋰離子傳送特性與電壓特性,電壓3V以上也不會分解,具有與有機溶劑匹敵之電壓特性。經過構造解析可知,所有的水分子均與鋰離子為配位(Coordination)狀態而變成液體,因此水分子被視為是高電壓耐性的起源。此外,新電解液除了與使用有機溶劑的鋰離子電池(2.4~3.7V)有同等程度的電壓,且大幅超越市售鋰離子電池的充放電性能,可在 6分內進行充放電。在過去安全性與能源密度須有所權衡取捨,但未來將兩者並俱將成為可能,且鋰離子電池的低價格化也將指日可待。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