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池材料產業將朝速度、規模、集中領域等面向發展

 

刊登日期:2016/10/13
  • 字級

全球電動車( EV )市場越來越大,美國、中國皆積極地以各項政策推廣電動車,電動車的市場規模預測2025年會較2015年成長4倍達256萬台,再加上美國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Tesla)日前亦在美國加州發布新款電動車 Model 3,預購量大幅走揚,更帶動電池材料廠商積極進行市場佈局,投資動向亦產生變化,朝向追求「速度」、「規模」、「集中領域」等面向發展。
 
日本住友化學公司計畫投入200億日圓增產鋰離子電池用隔離膜(絕緣材),並預計2018年擴大產能至4倍規模,加快建構約50萬台電動車使用量之供應體制。此外,由於日本建築業大多投入東京奧運相關建設的整建,因此住友化學決定將新廠房設置在工期較短的韓國,以加速擴產腳步。住友化學對絕緣材的投資規模亦年年遞增,2014年 50億,2015年增加至 100億,此次更提高至 200億。除住友化學之外,全球最大絕緣材製造商旭化成也在日前宣佈至2020年將追加投資金額達150~200億日圓。
 
此外,住友化學擅長領域在於絕緣材製造工程中,製作高耐熱性醯胺樹脂(Aramid Resin)之裝置,以及將醯胺樹脂薄膜塗佈於隔離膜原膜表面的製程。故此次擴產項目亦著重於核心專長,以建立企業競爭優勢。「集中領域」方面,過去鋰離子電池主要 4材料領域均曾涉入的三菱化學也在 2014年退出正極材市場,並強化組織編制,集中企業經營資源在已握有4成市佔率的車用電解液領域。從各企業的動向可知,為掌握 EV時代的霸權,集中資源於單一產業領域之術業專攻模式的發展已日漸顯著。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