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電性提高之微粒子碳材料

 

刊登日期:2016/10/12
  • 字級

日本三菱商事與超微細技術材料商 DR‧goo 利用直徑 10幾nm、長度 20幾µm的多層型奈米碳管(CNT),與微量樹脂加以混合固定,開發出一款直徑 0.5~2mm之球狀微粒子碳材料。
 
新材料的導電性高出現有碳材料 20~30%,若取代碳黑(Carbon Black)應用在輪胎的製造上,新材料僅須 1/10 的量,即能呈現出同等程度的耐電性與耐摩耗性。此外,由於與樹脂混合固定,如奈米碳管般四處飛散所帶來之健康疑慮也隨之降低。
 
根據日本中央勞動災害防止協會測定的結果顯示,在專用裝置中投入 268mg 的情況下,原料奈米碳管的飛散量為 9.05mg,而以樹脂 10% 混合固定之球狀碳材,其飛散為 0.013mg,僅約奈米碳管的 1/700。目前三菱商事與 DR‧goo正計畫將新款碳材料推廣應用至輪胎、鋰離子電池用電極之導電助劑、塑膠強化材等相關領域。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