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計畫推動生質能產業2025年達5千億日圓

 

刊登日期:2016/10/17
  • 字級

為推動農村林地等偏鄉活性化,振興地域經濟,以及因應減緩地球暖化趨勢,日本政府在 2012年 12月制定了「生質能活用推進基本計畫」,整合了生質能源產業之發展與規劃,以作為未來政府施政之重要方針。基於法律明定須5年進行一次再審核,日本農林水產省於今年改定了計畫內容,將展開新一波的政策推行。
 
原先的「生質能活用推進基本計畫」將生質能利用量或產業規模的目標均設定於 2020年達成,改定案則更改為 2025年。利用量以碳換算為 2600噸,產業規模仍維持 5000億日圓。預估食物廢料的削減等促使廢棄物生質能產生量有減少的趨勢(以碳換算 2015年 3400噸,預測 2025年為 3200噸),但計畫將以提高利用率達到設定目標。
 
佔生質能產生量 9成之多的廢棄物類別中,總量以家畜的排泄物與下水道污泥為最多,但下水道污泥有 37%的未利用率,食品廢棄物的利用率也偏低,因此未來將擴大強化下水道污泥與食品廢棄物的利用。
 
根據農林水產省的推估,生質能產業的市場規模約 3500億日圓,其中以生質能發電佔最多約 1700億日圓(目標值1727億)。做為發電用燃料之木質顆粒的市場規模則超過 1000億日圓,相對地生質酒精(18.2億)或生質柴油(24.7億)就離目標值的 1400億日圓相距甚遠。新改定的基本計畫中,為改善偏向生質能發電的利用狀況,將著力於將生質能轉換為熱能利用之設備導入與相關技術的研發,期能擴大電力與熱能皆可提供之熱電併給型設備之使用。
 
此外,作為生質能發電燃料之用,亦將推動未利用之木材進行多階段活用。以 2012年 7月再生能源固定價格收購制度(FIT)的實施為契機,木質能發電在日本全國急速擴大,目前以林地間伐材亦或以木材切邊材製成的木質顆粒為燃料,並已取得FIT認定之木質生質能發電設備規模,累計已達 288萬 kW,相當於3座大型核能電廠的發電能力。其中取得 FIT 認定之木質生質能發電廠中,至今年 2月日本全國已有 54處發電廠已開始營運。
 
另一方面,利用生質氣體(甲烷氣)發電之發電廠亦有91處所開始營運。一般生質氣體發電同時也具備熱能供應能力,目前木質生質能方面,電能與熱能皆能提供之系統的導入也有漸增之趨勢,因此新改定之「生質能活用推進基本計畫」中亦可見未來將擴大推動生質能在熱能的利用發展。


資料來源: http://www.itmedia.co.jp/smartjapan/articles/1609/12/news036.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