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次成功觀察出LiB正極材料表面構造

 

刊登日期:2016/9/23
  • 字級

做為鋰離子電池(LiB)正極材料之橄欖石(Olivine (LiFePO4)),其結晶構造上具有高安定性與良好的充放電特性,在大型鋰離子電池之應用極具潛力,目前全球電池相關產業莫不極致力於提高性能的各項關鍵技術研發。電極與電解質之間的鋰離子移動是經由電極表面發生,因此正極材料的表面構造對充放電的動作具有相當程度之影響,然而其構造至今仍未能完全解明。
 
Japan Fine Ceramics Center (JFCC)透過掃描穿透式電子顯微鏡(Scanning 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scope;STEM)對橄欖石(Olivine)以「ABF STEM法」進行構造觀察,且以第一原理計算實施表面安定構造的模擬,成功觀察出全球首例之原子等級的橄欖石表面構造,確認了橄欖石中含鋰離子全種類的原子位置,亦成功觀察到鋰離子在接近表面時仍是安定狀態之結果。此外也確認了表面與內部構造不同之處,以及鋰離子的有無所帶來的變化。
 
JFCC的研究成果將為電極材料與電解質之間鋰離子移動機制提供解明的新契機,若能實現創造出能讓鋰離子平順移動的表面構造,將可望對適合高速充放電之材料開發貢獻良多。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